
【中国观察北京时间2026年07月21日讯】美国心脏协会近日发布声明指出,每日饮用不超过五杯咖啡对多数成年人而言属于安全范围,且可能对心脏健康产生积极影响。该声明发表于7月20日的《循环》(Circulation)杂志,研究团队表示,每日摄入3至5杯8盎司咖啡(含约400毫克咖啡因)与降低心脏病、心力衰竭、中风及2型糖尿病风险呈正相关。
针对咖啡与咖啡因的健康影响,学界存在不同观点。美国心脏协会的声明为咖啡爱好者提供了新的参考依据。研究同时强调,添加糖分、糖浆或高饱和脂肪奶精等成分可能削弱咖啡的健康效益。
声明基于对数十项咖啡因与心脏健康研究的分析,主要为观察性研究,无法确立因果关系。但研究团队指出,越来越多的随机对照试验显示咖啡对心脏健康有益。数据显示,适量咖啡因摄入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中风风险,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,即使无咖啡因咖啡也可能降低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。
研究团队同时提醒,饮用咖啡可能增加室性早搏风险,高剂量咖啡因会导致血压升高,尤其对高血压患者影响显著。此外,未过滤咖啡中的咖啡醇可能升高血清胆固醇水平。
建议每日饮用3至5杯咖啡通常无害,但具体效果因人而异。声明还特别提及能量饮料,其咖啡因含量普遍高于咖啡,可能对心血管系统造成损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