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【中国观察北京时间2026年06月16日讯】意大利民间有'番茄红了,医师的脸就绿了'的说法,意指番茄的健康功效超越医师。最新研究显示,长期食用番茄的人群会呈现五大身体变化。
哈佛大学医学院持续发布的'超级食物'榜单中,番茄长期占据首位。无论是民间饮食经验还是医学研究,均认可番茄不仅营养丰富,更具备多重健康功效。
根据台湾癌症基金会资料,番茄核心营养成分茄红素具有抗癌防癌功效。作为脂溶性维生素,其稳定性强,无论生食或高温烹调制成番茄酱、罐头,均能有效保留。加热加工后,茄红素含量甚至可提升3至4倍。
在心血管保护方面,茄红素的抗氧化特性可抑制胆固醇合成。研究显示,食用番茄能减少低密度胆固醇LDL氧化,降低动脉硬化风险及心血管疾病发生率。《欧洲营养学杂志》2023年追踪3.8万人的研究表明,每日食用中等大小熟番茄连续两个月,血管弹性可提升14%-18%。
针对血糖控制,番茄膳食纤维含量高而糖分低,升糖指数仅15。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对照试验显示,餐前食用番茄可使餐后血糖峰值降低2.3个单位。此外,番茄富含钾元素,有助于排出体内多余钠分,预防水肿,与茄红素共同发挥降压作用。
肠道功能改善方面,番茄含1.2克/100克的胶质膳食纤维,其中三成属益生元。每日食用两个番茄相当于补充700多毫克益生元,可促进肠道健康。便秘多因肠道益生菌不足,而益生元作为益生菌的营养来源,可增强肠道蠕动。不可溶纤维则能物理刺激肠壁,辅助排便。
在骨骼强化方面,番茄含有的维生素K可刺激骨细胞活性,参与骨骼蛋白质合成。规律食用番茄有助于增强骨密度和硬度,预防骨质疏松。
关于美容抗衰老,番茄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,具有美白功效。β胡萝卜素可抑制黑色素生成,维生素C增强免疫力并促进胶原蛋白合成,既有助美白,亦能维持肌肤细嫩。